World without secret

距我閱讀到Wikileaks的成立宣言與宗旨以後又過了半年,他們的解密洩密動作未曾停下過,越來越多曾經的機密被公諸於世。

這是我們需要的嗎?
這是我們想要的嗎?

這是正確的嗎?

實在都是些很難回答的問題,我如是想。

秘密外交、金援紀錄、軍事計劃、政治醜聞、軍備部署,甚至是帶點戲謔口吻的評論和定見,Wikileak就像個無所不能無孔不入的八卦小報,又帶著媒體們望塵莫及的能力:絕對的說服力,以三天一小砲五天一大砲的頻率,炸的世界諸大國坐立難安舉止失措。而在旋之即來的輿論壓力、網路控制、駭客反擊之後,Wiki仍不動如山、繼續故我地Leak。那其中牽連層級之深遠、影響範圍之廣泛、檯面上下相互攻防之精彩,實乃空前絕後之壯景哉。

而在那之後是否將造成甚麼樣的毀滅?是的,某些矛盾將被批露,某些信任將會崩潰,仇恨、憤怒以及邪惡將更露骨,某些瘡疤被揭開,某些相貌會更難看,默契重建、版圖重劃、協定重起,制定研擬許久的戰略或政策將被重新考慮或者付諸流水,更甚者前線將士的生命將受直接的重傷害;有生命或將死傷。而同樣地,那建立在帳面下、由陰謀與密約建構而成之世界運行的舊規則,將不再適用,相對透明的權力結構將被建立,真實與信仰將被重新定義,歷史正義與公評將更具體,個人與公眾、政體與族群的隱私將被重新思考與探討,力量與財富的分配將更趨於公平。無論是哪一項,那結果與影響都是無法掌握的,因為那必將是前所未有的風景,一個嶄新的高度與視角。而跳脫在這之外,我相信「真實」本身的被揭露,無論對於現實的狀態來說「適當」與否,也都自有其絕對價值、有其不可阻擋的力量。我寧願相信那群自詡為鬥士的人們,是以此為願景而奮鬥堅持著。

身為一個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多於思考背後的意義、位處權力核心的邊陲、同時也是占絕大多數人口組成的普通人之一的我,至今仍不敢、亦不能妄言,那其中是否能有是非善惡、那該是種破壞是創造、甚或超然之上,當然也更遑論個人是否應該支持或反對了。我唯一知道的是,那的確是一件具有偉大力量與企圖心的事業,而一切都將改變。

延伸閱讀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zhu-xue-heng-de-a-zhai-wan-shi-tong-shi-wu-suo/wei-ji-jie-mi-wikileak-chuang-ban-ren-yan-jiang/47437988469
維基解密創辦人之演講-連結轉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

本篇發表於 無物妄言 並標籤為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World without secret

  1. laoinwin 說道:

    才剛有感而發完
    維基解密好像就發生大變故了
    有沒有這麼戲劇化呢

    糾竟小蝦米鬥不鬥的過Behemoth
    就讓世界去決定吧

發表留言